龟速K

2017.3.9 下午 15点







 今天看了《月光男孩》,有一点是冲着它是今年最佳奥斯卡的名头去看的。我本身其实是不喜欢看这种节奏缓慢的片子的,不过看完后发现还是挺不错的片子。

之前有看影评,说是围绕黑人、毒品、暴力、性这些方面讲的,我其实对太赤裸的有点接受无能(参考之前我提到的《西西里的美丽传说》)不过这部片子很少有急剧冲击力的画面,但还是让人看了有点压抑感(我有)先说黑人吧。我印象中的黑人,嗯,rap、厚唇以及非常彪壮的身体,刚开始的台词就有点rap,挺符合我印象中的形容词;画风的转折点是胡安这个角色,他做毒品生意,最后反而给了喀戎亦父亦友的温暖。怎么说呢,嗯,反差还是挺大的,毕竟贩毒的人最后没把人给引诱了,简直是难以置信;反而在后面给了小不点父亲般的温暖,怎么想都不太对劲。后面还有段胡安和特蕾莎给男主的教诲:同性恋并不是变态。当你长大了,该知道的总归会知道的。挺温暖的“父母”。而喀戎的妈妈应该算是符合印象中的黑人:单亲妈妈、粉红色的屋子、吸毒、竭嘶底里。不能说妈妈不爱喀戎,但是总是陷入现实与虚幻之中,孩子的成长,被人追着骂说同性恋,妈妈的角色总是会让人责怪她为什么不去好好爱喀戎。那么小的年纪,不说话(喀戎没成自闭症、问题儿童我真觉得了不起)后面妈妈应该是戒毒了,最后坦言:我是爱你的,一直都是爱你的;不奢求你能爱我,你可以不爱我,但一定要记住我爱你。喀戎最后和妈妈的争执,以及妥协,我想和最初胡安和他说过他很想他妈妈有很大关系。

先说暴力,其实通篇暴力的画面都不算多,没有什么大红大绿的场面,但是其中的冷暴力还是可见的,影片一开始就说了喀戎被说是同性恋,同学追着他身后骂他说要打死他,暴力基本贯穿三个时期(小黑时期大概就是狱里面)说到暴力,其实最怕的是冷暴力,这种是最折磨人精神的,会一步一步疯狂,最终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: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。小时候因为你的与众不同,周围的人或多或少私下会议论你,你会被当着很多人的面被羞辱,被迫一个人上学放学。(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被折磨过)这上面也算是我对喀戎的喜欢吧,极少有崩溃状态,偶尔会掉眼泪,沉默的看着这一桩桩的不公平,每天依旧坚持的过下去,我是佩服的,一直保留着最初的心,我想不忘初心应该很适合喀戎,安静的让人揪心。

毒品也是一个贯穿全片的存在,胡安因为毒品遇到了喀戎;妈妈因为毒品让喀戎被迫长大;喀戎因为毒品成了另一个胡安。没有所谓的吞云吐雾、群吸大麻、萎靡不振,导演这里做的真的很好(也许是我阅片少还有其他更好的表现方式没见识到,这里的表达我是喜欢的)更多的是通过偶尔的吸烟以及数钱的方式来表达。

接下来该说凯文和性了。印象中的黑人对待性应该是很狂野,放荡不羁的。凯文也说了他和一个女生的xx细节,凯文说给小黑听的时候,我总感觉小黑是一脸懵逼,吃鲸脸。月光下,凯文和喀戎聊天,开心大笑,大家就这样简单地坐着,暂时不需要再去烦恼那些恼人的事,真的很温馨。当海边喀戎被第一次触摸,到底是凯文引诱为之还是其他,我想这才开始进入正题。小时候凯文就开始教小不点要学会反抗,而不是被叫孬种;中学时期两人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,直到凯文不得不为了赢?出手打了喀戎,喀戎开始实施小学就该动的手;等大了,喀戎搬了家,离开了小时候住的地方,变成了毒贩,一通电话挑起了早年没有燃起的火花。我想,凯文听到那首歌想起小黑,《Hello Stranger》这首歌我听完就觉得很欢快,大概是:啊,时间一直走,但是记忆中那个人现在该是什么样子?是不是该去联系下,就只是普通问候一下也好。成年后的喀戎在我看来有着一股说不清的忧郁,揉进了骨子里。喀戎踌躇不安的进入了店里,听着记忆中的声音,看着似曾相识的轮廓,我想喀戎应该是欢喜,犹豫,紧张,不知所措。我觉得成年后的小黑,有着小时候和青少年时期一样的眉眼(有人说演得不好,我觉得很不错)面对凯文还是一样的眉眼略有低垂,不知从何说起,我觉演的还是很好的。厨房里面凯文做着主厨特制的晚餐,就是莫名觉得很好,很温暖。当凯文说有了小凯文,感觉小黑是难过的,记忆中的,也是最初的,原来已经没有了。最后车子里的对话,喀戎就那么直接开了车过了,不管不顾,就那么开了过来,我想凯文问了好几下的时候,心里应该是一半一半吧。有的人就是那么简单的坚守着,小黑说:你是唯一一个碰过我的人,在你之后我没有过任何一个,唯一一个。有影评说:这是个深情的灵魂。在这个混乱的世界,没有灵魂可以这么坚守,兜兜转转这么多年,心中只有最初的人,我想凯文是动心的,在经历了这么多,应该是明白的,会做出最后的也是最正确的小黑最想听到的答案。

故事到这也结束了,最令我感动的就是那种认定了,就一走到老的深情;何其有幸能遇到这个人,眼泪现在是没有的,不过未来谁知道呢。缓慢的叙事,明白透彻的展现另一种关于黑人、毒品、暴力、同性之爱的故事,还是感动的,心里是有触动的。里面的配乐也是好听的,上一篇已经发过了。扔掉这部片子的各种奖项,单纯的看还是很好的,至少在我看来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感叹夸奖的。


评论

热度(2)